close

上一篇文章談到經營事業找二種人,第一種人:就是找團隊成員,這個團隊成員指的不只是內部夥伴、還包含供應商或外包商、甚至你需要一個教練、顧問或師父,以軍事術語來說就是指盟友、友軍或聯軍。

創業不再是單打獨鬥就能搞大搞起來的了

這一篇文章會談到那找二種人的另一種人:答案就是找客戶

什麼!?沒產品就先找客戶?

是的!就是找客戶,可是你會說我還沒有產品,沒有人沒有這個沒有那個,我幹嘛找客戶,事實上觀察老練的業務高手,他們無論是跳槽或是自行創業,他們都是擁有一批關係深厚的客戶,跳槽或是自行創業只是看到某種沒被滿足的需求,重新找尋產品滿足,姑且不論這樣是不是合乎道德,但客戶基礎是最重要的。

有些老闆常說廠房、店面、設備、產品都失去了也無妨,只要客戶名單還在,生意就還是能再做起來,因為他們深知客戶名單就是資產。

你可能會說:

那也是原本就有事業跟產品才能累積客戶基礎啊!不是嗎?

是沒錯啦!不過我現在要說的,就是在還沒有產品之前就能先找到客戶的方法;事實上我個人覺得這才是做生意應該先做的

你可能有一些好的想法
你可能觀察到一些趨勢
你可能發現一些需求
或許你可能看到別人所沒看到的
或許你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優勢

但是,

在有產品之前先找到客戶,才是做生意的王道

而事實上客戶也是你的外部夥伴之一,他們會告訴你
他們的煩惱是什麼?
他們的痛苦是什麼?
他們還有那些需求沒被滿足?
他們追求什麼?喜歡什麼?

 甚至他們會直接告訴你他們想要什麼!你只要負責把產品找到,他們就會掏錢買單,這樣輕鬆做生意的方法如何?或是再用你的獨特想法、優勢或眼光來開發利基型產品或找到優質產品,滿足他們或解決問題,我認為這樣做生意才是正途。

趕快摒棄過去那種先開發產品、開店、就覺得會有客戶上門,或是辛辛苦苦找客戶來買的公式吧!

 

下一篇,我會談到酷奇力知識行銷如何用網路電子報行銷,以及直效行銷術幫你把上述理想實踐的辦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酷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