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學的行銷,是一種稱為直效行銷(Direct Marketing)的行銷方法
你可能會問什麼是直效行銷?跟所謂"直銷"有什麼不同?
為什麼推動知識行銷,又跟網路直效行銷有什麼關係?

513852CM4RL.jpg 

簡單來說……

直效行銷是當你從取得客戶資料開始,透過直接郵件、網路及電話直接聯絡並銷售產品的一種互動式行銷方法

直銷是一種需要「面對面銷售」與「不在固定零售點」,特別是 「面對面銷售」是不是可以讓你了解直銷其實是一種兩個人面對面溝通的過程;這種面對面的人員銷售特性是直銷和直效行銷的主要區別。

你知道嗎?直效行銷其實是一種會跟你互動的行銷系統方法

我們通常會運用一種或多種廣告媒體,在任何地點達成可衡量的回應或交易,並將活動資料儲存在資料庫內。一些常見的直效行銷與遠距行銷的技巧包括:電話行銷、直效信函(Direct Mail)、直接回應(Direct Response)。

而當網路行銷興起後,它符合直效行銷直接接觸目標潛在客戶的特性,並且易於衡量成效,所以網路直效行銷這個名詞就誕生了。

直效行銷是行銷管道之ㄧ,
買方和賣方直接交易而不需要透過居中的銷售人員或零售商。 - Rapp & Collins

直效行銷不僅僅是寄送廣告郵件或是和顧客間的溝通,而是還要記錄個別消費者的回應與交易,以及利用資料做出鎖定目標、執行和控制的一連串持續性行動,並用以建立、發展、延伸與良好顧客之間的關係。


直效行銷的四項基石:鎖定目標、溝通互動、有效控制管理、與持續性的進行

這四項基石也適合在網路上進行:
1. 鎖定目標 - 網路上誰會對這項產品有興趣?
不論我們使用上述那種媒體通路(包含網路)傳遞商品訊息,
接收我們訊息的人,約分為三種類型的顧客:
-立即的客戶群
-特定的潛在顧客
-大量的潛在顧客群

而從這三種人中,我們要找的目標即是-可以接受直效行銷這種銷售模式的顧客~
而網路上充滿著這三種人,如何把大量的潛在顧客群轉換成特定的潛在顧客,
再把特定的潛在顧客成交為立即的顧客,這些就是網路直效行銷人在做的事。


2. 互動關係 - 目標客戶對最近一次提供的商品有何反應?
在以往,如是你曾經從事過銷售工作,你會發現你依靠的是銷售經驗,也就是用腦袋來記憶與顧客每一次互動所留下的反應,現在則要將這些交易過程的點點滴滴交由網路資料庫來紀錄,並透過顧客關係管理(CRM)、客戶管理(Member Management)、線上交易處理(OLTP)與資料採礦(Data Mining)等系統的有效結合分析與追蹤,以互動得到的資料作為設定行銷策略及其他行動的依據。


3. 衡量控制-你的投資能得到什麼樣的回報?
控制是指管理你的行銷活動。包括目標設定、企劃和執行、作預算和評估結果,是一個循環的過程,過去的結果將有助於未來的企劃。資料的完整性將是影響控制的關鍵。

4.持續性-你如何持續建立與顧客的關係?你的客戶接下來想買什麼?
整個消費者模式改變,行銷也需要變革,從產品導向到顧客導向的行銷策略改變,
是因為留住現有顧客群遠較發掘新顧客的成本低。既然利潤主要來自既有顧客,
因此持續性將可留住現有顧客,透過交叉銷售提升績效,同時也須依據顧客消費互動多寡
將顧客予以分級管理。

「互動式溝通」-透過引發「目標市場中消費者」的購買反應因而採取的行動即顧客的回應,行銷活動造成的結果就成了資料庫的中心,已讓我們能夠更有效率的鎖定目標客戶群以及控制並持續。從活動的經驗中學習,最重要的決策都是「該提供什麼給目標顧客群,以及該如何構思我們的訊息,只要找出以往成功的結果就可以讓我們未來繼續在這方面得到成功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酷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